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首先,开门见山地说,运营数据分析是游戏运营的必备技能,而想要做好分析就必须了解基本的运营数据和知识。
今天郑老师就带大家康康,游戏运营新人必须要知道的几种运营数据指标和相关知识!
小tips:这些数据指标都是游戏行业的基础知识,想做游戏策划的同学也是必须要搞懂的。
01、用户相关数据
1.用户的分类:
新增用户:同样主要看日/周/月新增用户数;
回流用户:曾经流失,现在回来玩的用户,通常有大约30天登录日期间隔;
留存用户:注册后,当前继续登录的用户;
活跃用户:DAU、WAU、MAU对应日、周、月活跃用户数;
通常情况下:活跃用户 =新增用户 + 回流用户 + 留存用户
小tips:新增用户按流量来源一般分为自然量、付费量和渠道量三类。自然量是指用户自发下载进入游戏的用户,实际上包含了接受营销推广后下载的用户,因为这类用户不好溯源,所以一般会统一归为自然量。付费量一般指的是投放效果广告的买量用户,渠道量则是各渠道分发带来的用户。三者之间其实是互相关联的。
2.用户的留存率:
次留:次日留存率 =(当天新增的用户中,在注册的第2天还登录的用户数)/ 第一天新增总用户数
三留:三日留存率 =(第一天新增的用户中,在注册的第3天还登录的用户数)/ 第一天新增总用户数
七留:七日留存率 =(第一天新增的用户中,在注册的第7天还有登录的用户数) / 第一天新增总用户数
这三项数据是渠道、发行和研发都比较重视的数据,而且通常还会看月留存等长线运营数据,但是概念是相同的,这几个留存数据都是产品上线初期非常重要的数据。
小tips:现在的游戏绝大多数都有7日登录礼包,在第七天会赠送相对有吸引力的奖励,目的就是为了提升7日留存,这些数据的好坏在安卓渠道给量这个环节上会起很大的影响作用。
举栗:根据留存分析问题
1.次留率很低,大部分玩家第二天不再上线。
可能的原因:新手阶段不友好;游戏开场、前期不够吸引人;游戏上手难度大;功能引导太繁琐;程序bug太多出现闪退、卡死、无法登陆等,导致用户当天就流失了。
2.次留率不低,但是第3-4天大量流失(3留很低)。
可能的原因:游戏内容单调重复,缺乏创意;游戏新手期还可以,但是成长期卡点比较多,游戏过于逼氪或挫败感太强;新手无对应保护,资源获取或成长速度太慢等。
上面这些只是简单举例,当然具体问题还是要具体深入地分析。
02、付费相关数据
最常用的游戏付费相关运营数据指标如下:
付费渗透率:付费玩家所占总玩家数量的比例
细分还可以分为新增用户付费渗透率、活跃用户付费渗透率,对应的也可以分为日、周、月付费渗透率。
ARPU:平均每用户收入
ARPU=总收入 / 活跃用户数量
这是对一款游戏的商业化进行考量的一个最重要的数据指标,根据需要可以分为DAU ARPU、WAU ARPU和MAU ARPU,分别对应日、周、月ARPU值。
ARPPU:平均每付费用户收入
ARPPU=总收入 / 付费用户数
同上,一般也可以分为日、周、月ARPPU。
以上三个数据理论上是越高越好,但通常很难有三个都高这么理想化的情况。我们运营人要学会通过分析这些数据,对游戏进行商业化设计和付费优化。
那这些数据怎么分析呢?
举个栗子:
1.若某游戏付费渗透率很低,但ARPPU很高,那就说明这款游戏的付费用户付费能力比较强,大R比较多,SLG手游、放置挂机+卡牌RPG类游戏常常会出现这类情况。可以针对地做一些付费功能设计和优化,进一步服务大R玩家。
2.比如某游戏人均付费渗透率较高,但是ARPPU很低,说明大部分玩家愿意进行小额付费,可以适当增加一些高性价比的小额礼包,稳固付费渗透率,同时进行付费挖掘,通过更新版本和玩法内容引导用户不断提高ARPU值和LTV,从而改善游戏的付费体验和产品流水。
以上是相对简单的举例,实际情况还要根据更多维度的数据去做深度分析,结合产品和用户样本、画像做一个综合性的评估。
03、投资回报率
这块儿比较复杂,我先不展开细讲了,先简单科普一下,大家如果有需要我再单独写一篇文章来说。
游戏行业计算投资回报率(ROI,Return On Investment)常常会用以下方法和公式:
ROI = LTV / CPA * 100%
其中:
LTV:单个用户的生命周期价值(Life Time Value)
CPA:获客成本,每个用户的获取成本(Cost Per Action)
根据需要,也可以使用ROI = LTV / CPA * 100% -1的算法,表示产品的利润率(毛利率)。
看不懂?没关系!我举个栗子:
假设某次广告投放,花费了10万元获取了1000用户,并且这1000用户在接下来的30天为游戏贡献了12万的收入,现在计算这笔广告投放的投资回报率(ROI)。
首先可以计算:
CPA = 100000 / 1000 = 100(元);
LTV(30) = 120000 / 1000 =120(元);
根据上述公式计算出:ROI =LTV / CPA * 100% = 120%,即这笔广告投放的收益率为120%。
以上只是举一个简单例子带大家认识这几个数据,现实情况会复杂很多,需要大家入行以后学习了解更多内容和知识,然后再根据自己所在的项目和经验积累做更深刻地分析和判断。
运营数据分析能力是游戏运营的核心能力之一,希望大家能够熟悉更多的运营数据和分析,遇到问题多学会根据数据进行分析和推导,得出自己的结论和判断,学会用数据说话,这对你的求职路,乃至工作中都是受益匪浅。
最后
今天只是简要带大家了解部分基础的运营数据,实际上运营要懂的数据还有很多很多…
关于“运营数据更详细的应用”,以及“如何在整个商业化闭环里做分析”等,这些关于游戏运营数据分析的内容,我会陆续制作。
大家可以关注下我们求知鱼,后续内容都会在这更新,敬请期待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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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宣扬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
9)煽动非法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聚众扰乱社会秩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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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通过网络以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形式,对未成年人实施侮辱、诽谤、威胁或者恶意损害未成年人形象进行网络欺凌的;
12)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
13)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
2. 不友善:不尊重用户及其所贡献内容的信息或行为。主要表现为:
1)轻蔑:贬低、轻视他人及其劳动成果;
2)诽谤:捏造、散布虚假事实,损害他人名誉;
3)嘲讽:以比喻、夸张、侮辱性的手法对他人或其行为进行揭露或描述,以此来激怒他人;
4)挑衅:以不友好的方式激怒他人,意图使对方对自己的言论作出回应,蓄意制造事端;
5)羞辱:贬低他人的能力、行为、生理或身份特征,让对方难堪;
6)谩骂:以不文明的语言对他人进行负面评价;
7)歧视:煽动人群歧视、地域歧视等,针对他人的民族、种族、宗教、性取向、性别、年龄、地域、生理特征等身份或者归类的攻击;
8)威胁:许诺以不良的后果来迫使他人服从自己的意志;
3. 发布垃圾广告信息:以推广曝光为目的,发布影响用户体验、扰乱本网站秩序的内容,或进行相关行为。主要表现为:
1)多次发布包含售卖产品、提供服务、宣传推广内容的垃圾广告。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种形式:
2)单个帐号多次发布包含垃圾广告的内容;
3)多个广告帐号互相配合发布、传播包含垃圾广告的内容;
4)多次发布包含欺骗性外链的内容,如未注明的淘宝客链接、跳转网站等,诱骗用户点击链接
5)发布大量包含推广链接、产品、品牌等内容获取搜索引擎中的不正当曝光;
6)购买或出售帐号之间虚假地互动,发布干扰网站秩序的推广内容及相关交易。
7)发布包含欺骗性的恶意营销内容,如通过伪造经历、冒充他人等方式进行恶意营销;
8)使用特殊符号、图片等方式规避垃圾广告内容审核的广告内容。
4. 色情低俗信息,主要表现为:
1)包含自己或他人性经验的细节描述或露骨的感受描述;
2)涉及色情段子、两性笑话的低俗内容;
3)配图、头图中包含庸俗或挑逗性图片的内容;
4)带有性暗示、性挑逗等易使人产生性联想;
5)展现血腥、惊悚、残忍等致人身心不适;
6)炒作绯闻、丑闻、劣迹等;
7)宣扬低俗、庸俗、媚俗内容。
5. 不实信息,主要表现为:
1)可能存在事实性错误或者造谣等内容;
2)存在事实夸大、伪造虚假经历等误导他人的内容;
3)伪造身份、冒充他人,通过头像、用户名等个人信息暗示自己具有特定身份,或与特定机构或个人存在关联。
6. 传播封建迷信,主要表现为:
1)找人算命、测字、占卜、解梦、化解厄运、使用迷信方式治病;
2)求推荐算命看相大师;
3)针对具体风水等问题进行求助或咨询;
4)问自己或他人的八字、六爻、星盘、手相、面相、五行缺失,包括通过占卜方法问婚姻、前程、运势,东西宠物丢了能不能找回、取名改名等;
7. 文章标题党,主要表现为:
1)以各种夸张、猎奇、不合常理的表现手法等行为来诱导用户;
2)内容与标题之间存在严重不实或者原意扭曲;
3)使用夸张标题,内容与标题严重不符的。
8.「饭圈」乱象行为,主要表现为:
1)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
2)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人肉搜索、侵犯隐私
3)鼓动「饭圈」粉丝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等行为
4)以号召粉丝、雇用网络水军、「养号」形式刷量控评等行为
5)通过「蹭热点」、制造话题等形式干扰舆论,影响传播秩序
9. 其他危害行为或内容,主要表现为:
1)可能引发未成年人模仿不安全行为和违反社会公德行为、诱导未成年人不良嗜好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
2)不当评述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等灾难的;
3)美化、粉饰侵略战争行为的;
4)法律、行政法规禁止,或可能对网络生态造成不良影响的其他内容。
二、违规处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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