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新媒体运营名词(干货|七大类100个新媒体运营专业名词合集)
2023-01-30 13:14:07

7、AISAS模型:Attention、Interest、Search、Action、Share该模型是伴随着互联网人们生活形态的变化,而提出的一种全新的消费者行为分析模型。8、SEM:SearchEngineMarketing搜索引擎营销通常意义上,大家更理解“SEM=百度竞价广告百度信息流广告百度品牌专区”。

干货|七大类100个新媒体运营专业名词合集

新媒体运营名词(干货|七大类100个新媒体运营专业名词合集)

刚刚接触新媒体运营的你,是不是对一个个陌生的词汇一头雾水?

努力研究运营数据时,是不是还不明白那些专业的名词反映的是什么?

面对面试官的提问,是不是会纠结于其中的专业术语而支支吾吾?

这些都归因于你对新媒体运营的专业认知还不够,每一个行业都有它特有的语言,了解行业术语是进入这个行业必须具备的条件之一。

所以今天,我给大家整理了常用的这七大类整整100个专业名词,希望可以对你有帮助!

1、用户画像

指的是对用户的多维度描述,如设备类型,网络类型,地域,性别,年龄,职业等。包含对自家产品使用的频次,是否付费等。

2、KOL:关键意见领袖

拥有更多、更准确的产品信息,且为相关群体所信任,并对该群体的购买行为有较大影响力的人,一般由PGC和OGC转化而来。

3、KOC: 关键意见消费者

能够对于相关产品做出令人信服的测评或体验,且能够带动其他潜在消费者进行购买行为。

4、MCN:Multi-Channel Network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

一种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是一种新的网红经济运作模式。很多的网络背后是一家或几家MCN机构进行运营。包含不限于人设打造,直播内容策划,渠道运营等。

5、AARRR模型:Acquisition(获取)、 Activation(激活)、Retention(留存)、Revenue(转化)、 Refer(自传播)(海盗模型)

目前市面上较为认可且通用的运营模型。通过拆分每个模块也细分了很多种运营职业,包括增长运营、用户运营、策略运营、社群运营等。

6、AIDMA模型:Attention(引起注意)、Interest(引起兴趣)、Desire(唤起欲望)、Memory(留下记忆)、Action(购买行为)

可以简称用户购买模型,这一模型包含了用户从陌生到购买的整个流程阶段。

7、AISAS模型:Attention、Interest、Search、Action、Share

该模型是伴随着互联网人们生活形态的变化,而提出的一种全新的消费者行为分析模型。强调各个环节的切入,紧扣用户体验。

8、LVT:Life time value 用户生命周期价值

描述了用户从使用产品到最后离开的全流程周期内所贡献的价值,是计算某顾客和商家维持买卖关系的时间内的净收益的贡献值。

9、留存率:次日留存,7日留存、30日留存

留存率是用于反映网站、互联网应用或网络游戏的运营情况的统计指数。

10、PMF:Product Market Fit

指产品和市场达到最佳的契合点,你所提供的产品正好满足市场的需求,令客户满意,这是创业成功的第一步。

1、UGC: User Generated Content 用户生产内容

指的是网站或者app中用户自己生产出的内容,比如知乎的问答内容,比如本题。

2、PGC: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 专家生产内容

是指有专业人数进行的内容输出,比如小明作为一名资深口腔医生,写了一篇文章叫《如何防止龋齿》。

3、OGC:职业生产内容

当专业用户成为签约或有报酬的内容生产者时,他就是OGC。

4、IP:Intellectual Property 知识产权

现在泛指有产权归属,为大众所知的图形、内容、品牌、甚至是个人,都能被称为IP。

5、CP:内容提供商

这里的内容是指网络内容服务,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各种媒体内容。自媒体、短视频、长音频、传统博客等都是CP变现的一种形态。

6、ACG: Animation(动画)、Comics(漫画)与Games(游戏)

通常指的是我们口中的二次元文化。

7、新媒体

以数字信息技术为基础,以互动传播为特点,具有创新形态的媒体。传统媒体是电视、广播、报纸,新媒体是人人都能发布传播内容的网络环境,比如抖音、知乎、今日头条等。

8、自媒体

依赖于新媒体环境,通过个人账号、博客、主页等渠道发布内容。

9、社会化媒体

模拟真实世界人际关系交往形式,比如微博、微信、小红书等。

10、SNS:社交网站

帮助人们建立社交网络,找人加好友、建立互动评论分享、微信QQ通讯。

11、门户网站

通向某类综合性互联网信息资源并提供有关信息服务的应用系统,比如谷歌、新浪、网易、搜狐、腾讯、百度、今日头条等。

12、垂直门户

垂直类似于细分,专注于某一个领域,如娱乐、体育、汽车等,人人都是产品经理、36氪是互联网领域的垂直门户。

13、IM:即时通讯

QQ属于IM,QQ空间属于SNS。

14、MCN:网红孵化

是一种多频道的产品形态,源于国外成熟的网红经济运作,把PGC内容联合起来,在资本的有力支持下,保持内容输出,实现稳定的商业变现。比如我们经常看到的一些大V,80%都签约了MCN机构。

1、IP地址: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互联网协议地址

联网的每一台计算机或者终端设备都有唯一一个地址,用此可以确定网站流量的设备量。如果我有两台设备(一台电脑,一部手机),都拿来登录同一网站的同一个账号,那IP=2

2、UV:Unique Visitor独立访客

有多少用户(不同账户)登录或访问该网站。如果我和你都用同一部手机的不同账号登录知乎,则IP依旧是1,但是UV是2。

3、PV:Page View 页面浏览量

同一个ip,同一个账号的多次浏览同一个界面,则视为pv。如我用自己的手机浏览了同一个公众号2次,那pv=2。

4、RV:重复访客,回头客。

指网页或产品的重复触发用户数。重复访客越多可以体现出用户粘度越高,实际运营更多会比较UV与PV的关系占比。

5、TS:流量来源渠道

比如一个产品从流量入口1带来100个UV,流量入口2带来10个UV,流量入口3给你500个UV。

6、DAU:Day Active Users 日活跃用户量

有点类似UV,但又有所不同。活跃的定义,行业标准是当日打开应用,但这是一个自行定义的标准。

7、MAU:Month Active Users 月活跃用户量

指的是单月某产品或者网页的活跃用户数,反应产品长时间内用户活跃度。

8、TP:页面停留时间

指用户在各个页面的停留时长。

9、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关键绩效指标

比如老板定了本周的公众号涨100个订阅,而我只完成了5个,那KPI就是没有完成相关业绩指标。

10、ARPU : 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每用户平均收入

ARPU就是所有的收入除以用户量。如果网站有1w个用户,收入为1w元,则ARPU= 1元。

11、ARPPU :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 平均没付费用户收入

ARPPU 指的是所有的收入除以付费用户数。如果网站有1w个用户,2000个服务费,收入为1w元,则ARPPU=5元。

12、用户留存率

指的是用户开始使用某一产品后,经过一段时期剩余的用户数量为多少。比如网站的新增注册用户数为1w人,经过30天后,还有1000人使用。则用户的留存率为1000/10000 x 100% = 10%

13、转化率

通常指的是付费转化,或者低价转高价。如在一群200人群内发布了一条优惠活动,有20人付费。则转化率为20/200 x 100% = 10%

14、ROI:Return on Investment 投入产出比/投资回报率

ROI = (收入-成本)/成本 x 100%

15、GMV: Gross Merchandise Value 销售额

通常表示总计的流水,单价x数量。

16、PUR:付费比率

月付费用户数/月登陆用户数。

1、搜索广告

最典型就是百度的竞价广告。商家竞价购买关键词,当用户搜索的内容触发关键词时,在搜索列表展示对应的广告。

2、展示类广告

信息类网站中的Banner横幅、竖边、通栏等广告位都属于展示广告。比如微信公众号底部图片广告。

3、开屏广告

大部分app启动之后会有看到一副全屏广告,展示时间3-5秒不等。比如知乎、豆瓣、小红书等等。

4、信息流广告

以文章、图片、视频等形式插入在信息列表中的广告,常见于内容类的产品,比如手机百度、知乎、今日头条等app中经常出现的并标识了”广告”字眼的信息。

5、视频广告

在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视频网站,当我们没有购买会员时视频播放前、播放过程中以及暂停过程中都是出现的广告形式。

6、ASO优化:App store Optimization 应用商店优化

就是通过利用 App Store的搜索规则、排名规则,让APP更容易被用户搜索或看到。

起量:即产品完成冷启动阶段的初始用户量

买量:指app通过购买流量的为式进行推广。

换量:和其他同类型APP或异业合作APP进行流量互导

刷量:就是把APP的产品数据在很短的时间内刷上去,让其在应用市场中被更多关注,以达到需要的效果

刷榜: 指通过技术手段握高APP在各大软件市场排行榜的排名。

7、SEO: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搜索引擎优化

通过优化网站内容,根据搜索引擎的规则,提高网站在搜索引擎中的自然排名。

8、SEM:Search Engine Marketing 搜索引擎营销

通常意义上,大家更理解“SEM=百度竞价广告+百度信息流广告+百度品牌专区”。随着搜索引擎的增多,包括360,搜狗等。

9、CTR:点击率

新媒体运营名词(干货|七大类100个新媒体运营专业名词合集)

人们看到你的广告并且点击广告的比率。

10、 CPM:Cost Per Mille千人成本

广告送达1000人所需的成本,只要展示了广告主的广告内容,广告主就为此付费。CPM 是较常用的移动网络广告定价模式之一。

11、CPC:Cost Per Click点击成本

根据广告被点击的次数收费。关键词,信息流等常采用的计价方式。

12、CPA :Cost-per-Action行动成本

按照广告投放的实际效果计价,根据每个访问者对网络广告采取的行动收费的定价模式。一般包含注册行为,下载行为。

13、CPS:Cost Per Sell按照销售来付费

直接的效果营销广告,主要是针对用户付款的金额进行分成。

14、CPP:Cost Per Purchase按交易笔数结算

用户点击广告交易后付费给广告主。广告平台按交易的订单量进行分成。

15、CPT:Cost Per Time按照一定时间的曝光展示收费

一般为1天,1周,1个月。以一个固定价格去买断一段时间内的广告位展示。

16、EDM:邮件营销

内部邮件群发,比如你常收到的星巴克、银行信用卡等邮件

17、社会化媒体营销

基于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进行创造业务机会和销售的行为。

18、场景化营销

同样的东西,在不同场景里代表不同意义,比如唯品会促销女包活动,当天女包的浏览点击率会比平常高几倍。

19、PR推广:软文推广

包含传统媒体、自媒体等文章发布,这些文章会以社会热点或具体场景痛点等作为切入点引出产品介绍。

20、Adtech:广告技术

从原始的广告到现代广告发展,主要靠广告技术的提升。

21、Bots:机器流量

即非人类产生的流量。

22、品牌赋能

没有知名度的产品,附上知名度高的品牌LOGO,对产品进行增值,叫做品牌赋能。

23、触达率

指在一个渠道进行广告投放,广告所能触达目标用户群体的比例。

24、圈层社交

圈层定位为社交应用中的奢侈品,在圈层可以快速找到高品质的人脉资源,优秀的同类,和适合的线上圈子。

25、裂变营销

以一个或几个点为基础,突破一个或几个点后,再进入严格的复制,由一个成功的点复制出另一个点,两个点再裂变为四个,以此类推。

26、DMP:数据管理平台

用户对计算机的数据库进行控制、更新、扩充、传送和其他操作的软件系统。

27、WA:网站分析

对网站访客行为进行研究。

28、DA:数字营销分析

通过数字传播渠道推广产品和服务,以一种及时、相关、定制化和节省成本的方式与消费者进行沟通。

29、埋点

互联网公司越来越关注转化、新增、留存,而不是简单的统计PV、UV。埋点包括全埋点、可视化埋点。这样可以通过后台的数据统计,采集用户的行为包含不限于,浏览,购买,评论,点赞等等。

30、Feed流

FEED是将用户主动订阅的消息源组合成在一起的内容聚合器,可以帮助用户持续地获取最新的订阅内容。feed流即持续更新并呈现给用户内容的信息流。

1、B to B: business to business 从企业到企业

比如阿里云作为一个云计算平台,为众多商家提供产品和服务,那这种模式可以叫做B to B。

2、B to C : Business to customer 从企业到消费者

机构或者商家直接像消费者个人提供产品或者服务。比如某宝内的商家。

3、C to C:Customer to Customer。从个人到个人

个人提供产品或者服务给个人,比如某鱼。

4、O to O : Online to Offline 线上到线下

线下商务与线上推广相结合,比如盒马生鲜。

5、COO:首席运营官

制定企业长远战略,督导各分公司总经理执行工作的职务。主要是负责公司的日常运营,辅助CEO的工作。

6、CMO:首席营销官

负责与企业相关的所有营销问题,是企业营销部门的最高统帅。

7、CBO:首席品牌官

专门负责品牌战略管理与运营的高级官员,代表CEO就企业形象、品牌以及文化进行内外部沟通。

8、BD:商务拓展

根据公司的发展来制动跨行业的发展计划并予以执行,和上游及平行的合作伙伴建立畅通的合作渠道,和相关政府、协会等机构沟通以寻求支持并争取资源。

1、网红经济

各个平台崛起的内容红人,通过广告等形式向自己的粉丝推荐产品,从而达成消费转化的过程。

2、私域流量

最近几年比较火的一个词,私域流量指的是通过自有的免费的可以随意触达到的用户。通常我们将私域流量,可能指的是自家的社区流量,QQ用户量,微信用户量。我时长见到有人会将私域流量就是微信,这有点片面了。微信只是工具,承接私域流量的工具。之所以作为区分是为了保证我们不拘泥于一种操作手段或方式,毕竟就对于知乎而言,他的私域流量就不是微信。

3、去中心化

去中心化并不是指没有中心,而是“用户就是中心”。前两年吵得比较凶的“bitcoin”等就是去中心化,因为它不是由某个机构产出的,而是人人皆可以产出bitcoin。而像我们使用的人民币,就是中心化,比如它的发行机构只能是中国人民银行。

4、共享经济

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比如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其本质是资源在分配后达到平衡的状态。

5、消费升级

一般指消费结构的升级,是各类消费支出在消费总支出中的结构升级和层次提高,它直接反映了消费水平和发展趋势。

6、消费降级

和消费升级意思相反,现在盛行的拼多多,有人认为是消费降级,但也可以理解为是消费分级,因为市场纵深大,人们消费水平不同,这也可以是消费升级的一种方式。

7、新零售

简单来说就是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才会产生新零售

8、饥饿式营销

指的是商家有意控制产品的数量,以保证内部供需平和, 营造“供不应求”的市场假象,以维持产品的畅销及利润。也有通过饥饿式营销保证产品质量,维护品牌形象。最初的小米手机。

9、贩卖焦虑

简单说就是抓住用户对未知的迷茫和恐惧,强行灌输知识付费这一需求,以达到推销自家产品的目的。

10、产业互联网

传统产业借力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以及网络优势,提升内部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是传统产业通过“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

11、中国式复杂

普遍上认为越是复杂得让人看不懂的东西,就越显得高科技,这就是所谓“中国式复杂”。

1、A/B测试

也称分离式组间实验,在同一时间维度,分别让两个或多个属性或组成成分相同(相似)的访客群组访问,收集各群组的用户体验数据和业务数据,最后分析评估出最好版本正式采用。

2、灰度测试

如果软件将推出一个新功能,或做一次重大改版,需要先在小范围进行尝试工作,然后再慢慢放量,直到新功能覆盖到所有的系统用户,在新功能黑白之间有一个灰,也称灰度测试。

3、UI:用户界面

我们看到的界面的设计及美观程度。

4、UE:用户体验

包括对用户的引导、交互、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感受等等一系列的东西。

5、Flow Chart:流程图

指流经一个系统的信息流、观点流或部件流的图形代表,使用图形表示算法的思路。

6、马太效应

指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好的愈好,坏的愈坏,多的愈多,少的愈少的现象,广泛应用于社会心理学、教育、金融以及科学等众多领域。

7、 羊群效应

指人们经常受到多数人影响,从而跟从大众的思想或行为,也被称为“从众效应”。人们会追随大众所同意的,将自己的意见默认否定,且不会主观上思考事件的意义。羊群效应是诉诸群众谬误的基础。

8、 霍桑效应

指那些意识到自己正在被别人观察的个人具有改变自己行为的倾向。

9、病毒式营销

源于英文词汇viralmarketing。常用于进行网站推广、品牌推广等。利用的是用户口碑传播的原理,在互联网上,这种“口碑传播”更为方便,可以像病毒一样迅速蔓延,因此病毒性营销成为一种高效的信息传播方式,而且,由于这种传播是用户之间自发进行的,因此几乎是不需要费用的网络营销手段。

10、长尾理论

网络时代兴起的一种新理论,由于成本和效率的因素,当商品储存流通展示的场地和渠道足够宽广,商品生产成本急剧下降以至于个人都可以进行生产,并且商品的销售成本急剧降低时,几乎任何以前看似需求极低的产品,只要有卖,都会有人买。这些需求和销量不高的产品所占据的共同市场份额,可以和主流产品的市场份额相比,甚至更大。

11、马斯洛需求理论

将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这就是我整理的100个专业名词,希望对你有帮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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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根据《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对以下违法、不良信息或存在危害的行为进行处理。
1. 违反法律法规的信息,主要表现为:
    1)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
    2)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
    3)侮辱、滥用英烈形象,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
    4)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或者煽动实施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
    5)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
    6)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
    7)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
    8)宣扬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
    9)煽动非法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聚众扰乱社会秩序;
    10)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名誉、隐私和其他合法权益;
    11)通过网络以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形式,对未成年人实施侮辱、诽谤、威胁或者恶意损害未成年人形象进行网络欺凌的;
    12)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
    13)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


2. 不友善:不尊重用户及其所贡献内容的信息或行为。主要表现为:
    1)轻蔑:贬低、轻视他人及其劳动成果;
    2)诽谤:捏造、散布虚假事实,损害他人名誉;
    3)嘲讽:以比喻、夸张、侮辱性的手法对他人或其行为进行揭露或描述,以此来激怒他人;
    4)挑衅:以不友好的方式激怒他人,意图使对方对自己的言论作出回应,蓄意制造事端;
    5)羞辱:贬低他人的能力、行为、生理或身份特征,让对方难堪;
    6)谩骂:以不文明的语言对他人进行负面评价;
    7)歧视:煽动人群歧视、地域歧视等,针对他人的民族、种族、宗教、性取向、性别、年龄、地域、生理特征等身份或者归类的攻击;
    8)威胁:许诺以不良的后果来迫使他人服从自己的意志;


3. 发布垃圾广告信息:以推广曝光为目的,发布影响用户体验、扰乱本网站秩序的内容,或进行相关行为。主要表现为:
    1)多次发布包含售卖产品、提供服务、宣传推广内容的垃圾广告。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种形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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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4)多次发布包含欺骗性外链的内容,如未注明的淘宝客链接、跳转网站等,诱骗用户点击链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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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7)发布包含欺骗性的恶意营销内容,如通过伪造经历、冒充他人等方式进行恶意营销;
    8)使用特殊符号、图片等方式规避垃圾广告内容审核的广告内容。


4. 色情低俗信息,主要表现为:
    1)包含自己或他人性经验的细节描述或露骨的感受描述;
    2)涉及色情段子、两性笑话的低俗内容;
    3)配图、头图中包含庸俗或挑逗性图片的内容;
    4)带有性暗示、性挑逗等易使人产生性联想;
    5)展现血腥、惊悚、残忍等致人身心不适;
    6)炒作绯闻、丑闻、劣迹等;
    7)宣扬低俗、庸俗、媚俗内容。


5. 不实信息,主要表现为:
    1)可能存在事实性错误或者造谣等内容;
    2)存在事实夸大、伪造虚假经历等误导他人的内容;
    3)伪造身份、冒充他人,通过头像、用户名等个人信息暗示自己具有特定身份,或与特定机构或个人存在关联。


6. 传播封建迷信,主要表现为:
    1)找人算命、测字、占卜、解梦、化解厄运、使用迷信方式治病;
    2)求推荐算命看相大师;
    3)针对具体风水等问题进行求助或咨询;
    4)问自己或他人的八字、六爻、星盘、手相、面相、五行缺失,包括通过占卜方法问婚姻、前程、运势,东西宠物丢了能不能找回、取名改名等;


7. 文章标题党,主要表现为:
    1)以各种夸张、猎奇、不合常理的表现手法等行为来诱导用户;
    2)内容与标题之间存在严重不实或者原意扭曲;
    3)使用夸张标题,内容与标题严重不符的。


8.「饭圈」乱象行为,主要表现为:
    1)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
    2)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人肉搜索、侵犯隐私
    3)鼓动「饭圈」粉丝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等行为
    4)以号召粉丝、雇用网络水军、「养号」形式刷量控评等行为
    5)通过「蹭热点」、制造话题等形式干扰舆论,影响传播秩序


9. 其他危害行为或内容,主要表现为:
    1)可能引发未成年人模仿不安全行为和违反社会公德行为、诱导未成年人不良嗜好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
    2)不当评述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等灾难的;
    3)美化、粉饰侵略战争行为的;
    4)法律、行政法规禁止,或可能对网络生态造成不良影响的其他内容。


二、违规处罚
本网站通过主动发现和接受用户举报两种方式收集违规行为信息。所有有意的降低内容质量、伤害平台氛围及欺凌未成年人或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行为都是不能容忍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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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申诉
随着平台管理经验的不断丰富,本网站出于维护本网站氛围和秩序的目的,将不断完善本公约。
如果本网站用户对本网站基于本公约规定做出的处理有异议,可以通过「建议反馈」功能向本网站进行反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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